2010年1月29日

預知生死的貓

——帶領讀者了解失智症
文∕ 陳映霞

書封面上那隻有著清澈靈動的雙眼、彷彿能穿透生死之謎的貓,立刻吸引了我,連翻開看看都沒有,我馬上買了這本《預知生死的貓》,打算回家好好享受一個充滿靈異與生死探祕的故事。

「我原本以為他只是區區一隻貓。」作者大衛‧多薩醫師開場寫道:「奧斯卡在2005年夏天來到史提爾安養復健中心三樓定居時,我幾乎不曾理會過他。他只不過是隻普普通通的黑白虎斑貓…」這隻名叫奧斯卡的虎斑貓到底有什麼本領,終於讓多薩醫師對他另眼相看了呢?

史提爾安養復健中心收容了許多患有失智重症的病人,在這裡兼職的多薩醫師,因護士瑪麗介紹,在戴維斯太太的病床上看見了奧斯卡。只瞧了一眼,多薩醫師就仔細地檢查病人;他對瑪麗說,病人的狀況還可以,但是瑪麗十分堅信病人「今天就會走」,理由是「奧斯卡只會陪那些日子不多的病人」。

不信邪的多薩醫師在離開醫院一小時左右接到瑪麗的電話,戴維斯太太病逝了。

難道奧斯卡真能預知生死?住進史提爾的人,幾乎都是患有失智症的老年人,在這裡度過人生最後一段日子,並不是太奇怪的事;奧斯卡走進他們的病房,跳上病床,臥在病人的腳邊,直到病人嚥下最後一口氣,這也許只是巧合吧?

實事求是的多薩醫師為了證實這一點,一面在醫院仔細觀察紀錄每一個奧斯卡「預知」的案例,一面開始探訪那些由奧斯卡陪伴往生的病人家屬。

隨著「奧斯卡是否具有超能力,他是如何預知生死的?」這條線索一路讀下去,結果你讀到的是有關失智症、安寧照顧,以及患者家屬面臨種種狀況的一本書。多薩醫師就像偵探似的,追蹤著奧斯卡的腳步,也向讀者逐步揭開失智症相關的各式面紗,讓我們看見失智症緩緩成形的過程、患者家屬要經歷的各種抉擇與掙扎痛苦。

闔上書頁,再次端凝書本封面上奧斯卡那張純真美麗的面孔,跟隨著他的目光,我想起書裡一位家屬對多薩醫師說的話:「我母親生病後變了一個人,我必須學習去愛不一樣的她。」這句話的背後,有太多人生命難解的謎。奧斯卡不是解謎者,他只是區區一隻貓,一隻帶領我們看見失智症是怎麼回事的貓。

沒有留言: